2022年度书单(2021.12.25.-2022.12.24.)
2022年阅读书目:
(附一些完全不是公道话的个人短评,纯个人表达不要杠)
在路上——杰克·凯鲁亚克
(这本我没看懂,很快乐的样子看完了但不太明白在讲些什么)
全职高手7——蝴蝶蓝
(不得不说,再看一遍发现蝴蝶蓝这人是有点东西的,他思考事情还是够有深度的,而全职里的主线内容只展现了一小部分吧。尤其是蝴蝶蓝真的好了解/会写愚民……书里面写的围观群众和各战队粉丝,不明真相,脑子简单,狂热,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暴怒,互相撕逼,被带起来节奏就难以控制,简直太真实了,生动到有点可笑的程度)
犹大之窗——约翰·迪克森·卡尔
(说实话,现在看来这密室原理有点太简单了……卡尔虽然名声很大,但我觉得过了六七十年,已经不如岛田庄司等人了。前人固然是开先河之辈,但时代毕竟是不断向前走的,单说质量前人已经比不过后人了。)
局外人——阿尔贝·加缪
(牛逼,可惜没有触动到我,而且通过这本我发现豆瓣上装逼的人真的很多……文中主角的这种个性,应该是现实中的人偶尔会出现一瞬间的想法/状态,将之无限放大表现出来之后的结果【毕竟这样才是写作手法,能让读者明显发现】,要说现实中真的有这样的人,我是不相信的)
鼠疫——阿尔贝·加缪
(牛逼,塔鲁太可惜了,nmdwsm)
爱的饥渴——三岛由纪夫
(不错,够变态)
全职高手8——蝴蝶蓝
(常规重温)
99%诱拐——冈嶋二人
(节奏很快,但是看到最后没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告白——凑佳苗
(薄薄一本书里竟然装了这么多变态.jpg剧情到后面总觉得很离谱,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吧。作者写出这样的情节只是为了让读者惊讶“哇靠好变态!”,而渐渐忽略其可行性。推理小说如果让人觉得“不可能做到”,其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四海鲸骑上——马伯庸
(比较精彩有意思,主要是人设比较吸引人)
长眠不醒——雷蒙德·钱德勒
(感觉钱德勒的侦探推理就是气氛拉满,别的一般般,美国的侦探都是灵机一动.jpg)
AK47,这把枪改变世界——卡拉什尼科夫
(今天你学习历史知识了吗.jpg印象最深的部分是卡拉什尼科夫精心设计的枪械模型被迫被熔掉炼钢时,他很无奈心碎,就问负责熔的士兵:“这些都是我们的创作心血,你们熔的时候难道就没什么感觉吗?”士兵答:“我有感觉啊,我感觉你们造这玩意干嘛,你们如果不费劲创造那么多,我们也就不用费劲熔这么多了!”看来没文化的/根本没到你那个层次的人,是永远不会理解你的!也永远不可能被你感动的!别奢望了!)
湖底女人——雷蒙德·钱德勒
(美国的侦探都是灵机一动.jpg)
香水——帕特里克·聚斯金德
(够变态!是我目前看过最变态的一本。尤其是那气味描写,写的直接能闻到,看着看着我就开始感觉生理恶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论变态就数徐四金了)
点与线——松本清张
(老派,中规中矩)
哲瑞雷恩的最后一案——埃勒里·奎因
(美国的侦探都是灵机一动.jpg如果这就是传说中的奎因的水平,那我觉得实在就那样。尤其是,一个正面角色,为了维护一个古人的名誉,就可以杀人吗?!我一点都不觉得这值得称赞!)
如首无作祟之物——三津田信三
(8多说,说就是案件很复杂很精彩!女人很蛊人【大声】)
人间失格——太宰治
(现在才看这部作,我的理解就是讲的一个人因为天生性格缺陷,跟社会格格不入……和什么网抑云啊抑郁症啊几乎没有半毛钱关系)
李逵日记1——仓土
(牛之逼,我不说话,谁看谁知道)
李逵日记2——仓土
(没有第一部好看,后继无力的感觉)
李逵日记3——仓土
(没有第一部好看,后继无力的感觉)
金色梦乡——伊坂幸太郎
(色狼去死!!!😭😭😭)
全职高手9——蝴蝶蓝
(常规重温)
天使的伤痕——西村京太郎
(老派,中规中矩)
怒——吉田修一
(2202年了,我还会在看完bl后大吼nmdwsm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啊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啊你妈的为什么啊我哪里对不起你了啊)
奇面馆事件——绫辻行人
(绫辻行人太牛了,我大哥还是我大哥!!别的侦探小说都是把简单的案子搞得越来越复杂,他能写出开场复杂的案子但本质非常简单。看上去神秘华丽奇诡,凶手仿佛一个病态强迫症/神经病/杀人艺术爱好者/宗教狂热者,到最后才发现动机只是最最最俗的东西……【顺便豆瓣上那么多觉得字多注水打低分的,我只能说他们不懂欣赏从一大堆细节里慢慢抽丝剥茧找到凶手的推理。全部线索完全展开给你看一点点详细介绍不香吗,非要看那种特别复杂玄乎的剧情装逼吗】)
全职高手10——蝴蝶蓝
(常规重温)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约翰·勒卡雷
(催眠神器。。。我无论从哪开始看,无论啥时候看,基本上只要翻不到10页,都能迅速入眠,而且睡得贼香,后来这本书干脆成为我每天睡午觉前催眠用的了,断断续续睡了两个月午觉给它看完了)
全职高手11——蝴蝶蓝
(常规重温)
全职高手12——蝴蝶蓝
(常规重温)
全职高手13——蝴蝶蓝
(常规重温)
全职高手14——蝴蝶蓝
(常规重温)
全职高手15——蝴蝶蓝
(常规重温)
全职高手16——蝴蝶蓝
(常规重温)
全职高手17——蝴蝶蓝
(常规重温)
醉步男——小林泰三
(看完莫名被忧郁的气氛笼罩了,挺绝望)
雾越邸暴雪谜案——绫辻行人
(公共厕所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郭涛.jpg】)
诅咒的指纹——江户川乱步
(江户川乱步搞骨科也挺有一套)
红字——纳撒尼尔·霍桑
(西方人19世纪就已经如此有发扬女性主义,歌颂女性恋爱自由【虽然本人并不认为出轨就对,仅提女性主义】的文学了,我们那时候还在裹小脚,三妻四妾,真是比人家落后不止一点半点……)
四海鲸骑下——马伯庸
(《霸道军长爱上我之郑和为何连夜爬上崆峒山》。顺便结局还挺令人惊讶的,怎么说呢,没想到会走这样的路子收尾。很完整,这样有头有尾所有伏笔都收干净的作品现在挺少见的了罢【全恼】)
魔女嘉莉——斯蒂芬·金
(感觉斯蒂芬金真大胆,啥都敢写……)
无证之罪——紫金陈
(没想到现在的国产侦探小说还挺牛……看完还挺震撼……唯一不好的就是,侦探怀疑凶手的理由实在太牵强,感觉就是为破案强行编的,不这样编案子就真被凶手给蒙过去啦。另外,说这本抄袭借梗倒不至于吧,框架有点东野圭吾的感觉,但内容跟东野圭吾那个完全不一样啊!甚至我个人感觉,这本写的比东野好,这本我完全能理解人物的想法,但东野那本的凶手动机和手法让我实在无法共情,半点都无法共情,更别提感动啥的了,那本我看完了反应就是:啊?这?)
杀手界——伊坂幸太郎
(最后好像天下无贼结尾刘若英疯狂吃烤鸭的那种感觉)
然后,门被关上了——冈岛二人
(好狗血……卧槽狗男女……)
诡秘之主1——爱潜水的乌贼
(刚打算入坑,感觉写的好细致)
【阅读速度:45本/年】
2022推荐书目:
鼠疫——阿尔贝·加缪
99%诱拐——冈嶋二人
香水——帕特里克·聚斯金德
如首无作祟之物——三津田信三
李逵日记1——仓土
金色梦乡——伊坂幸太郎
怒——吉田修一
奇面馆事件——绫辻行人
醉步男——小林泰三
魔女嘉莉——斯蒂芬·金
无证之罪——紫金陈
2022年读书结构:
侦探小说:36%
二次元:27%
历史,传记:9%
世界名著:7%
奇幻小说:7%
日本文学:7%
科幻小说:2%
间谍小说:2%
邪典书:2%
美国文学:2%
(结论:十分单一【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