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忠实用户,非常忠实

【方&王】我想那些乐队拆伙的时候都是什么感觉

【有点暧昧的友情向

【非常我流,非常ooc


离开北京前我在理发店染了一头非常摇滚的白毛。

头发漂到9度之后呈淡淡的浅金色,就随手拍了一张,照片直接是理发店的明亮大镜子,前面一簇簇精致复杂的剪刀梳子工具,后面墙上相框镶着各式发型作品,夹杂其中被固定在椅子上的我不甚明显,发给王杰希,他回了句“好看的”。我说还没完还有几个步骤,要是好看下次见就弄金头发。

厚重的染膏在脑袋上坠得我头疼,洗掉之后就轻松多了。我整了整银亮的头发走在街上,夏天风一吹,路上的人都朝我看过来。

王杰希站在宿舍门口等我。我打开门,宿舍已经搬空,只剩些最最基本的东西。大件行李我昨天晚上用大包裹全部寄了回家,现在桌上就留着一个小包,准备拎走。我看着空荡荡的屋子,想说话又有点噎住的感觉,离第一次搬进来好像也没过多长时间,但又很显然五年了,一年一年都实实在在的度过,没旷工没虚度,照理说也没什么可遗憾的。

外面太阳正盛,温度升高,宿舍通往阳台的大扇玻璃门能完全照映我全身,同时映出背后全然干净的家具地板。

王杰希从后边梳理我的头发,他个子不比我高,动不动上手摆置我的脑袋倒是挺有一套。镜面一样光洁的玻璃上,我看到白的发亮的头发从他指尖穿过,一束束地被他撩起来再放下,阳光穿过这些轻而细的蓬松丝线,洒到他的指尖。还是那么熟悉,亲切,就好像我不是马上要走。

我就蓦地拽住他的腕子,拿下来,放在手里仔仔细细地观察他的手。

“青春太短了,”我开玩笑赌气地说,“献给你了!”

王杰希多少是愣了一下,然后回答:“你还年轻……”

在离开职业圈广袤的社会上,是这样的。我伸个懒腰:“这就很像从学校毕业的时候,跟同学朋友都分别,拎着行李,潇洒地扭头就走……”

王杰希说:“你那是中途退学。”

“靠!”我一巴掌拍他背上,“那就像组摇滚乐队,到最后拆伙时的感觉吧!别人都说是天造地设的组合,但最后还是拆了,留一堆不更新了的作品让他们听,像那个感觉吧?”

他帮我拿起包:“我陪你再把战队转转吧。”

我说行。

我和王杰希在微草走廊并排慢慢走。走廊一侧自上而下的巨大落地玻璃上,夏日太阳浓烈、慷慨大方地照射进来,直显得白墙和深灰色地砖都亮得刺目。正午寂静无人,四方形玻璃外天空和楼下地面的光景,随着往前迈步不断流转。

欢送会前几天已经盛大地办过,再转完这么一圈,我就真的要离开了。

我感慨:“想不到这就到退役的时候了!刚进队那会儿,我根本就没想过什么自己退役,觉得都是几百年后的事……”

“但是现在已经第七年了,七期都出道了。”王杰希下一年的队员中,七期小孩有不少。

“说实话,最开始我都没想到,”我对王杰希说,“会真跟你做搭档到最后什么的。”

“我一直觉得命运难掌握,从前是看你不爽来着,再后来,又觉得人都是那样,眼下一时一地关系好,但不知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原因就散了,要么转会,要么自己队友之间闹矛盾,毕竟很多人都搞成那样嘛。你竟然成了我整个职业生涯的搭档,一直搭档了那么多年——”

王杰希笑着点头。我都习惯了,他表达感情一向如此,属于比较沉默内敛的类型。

太阳底下,王杰希的脸是如此清晰、生动,触之可及。于是我就真的摸上去了。我拨开他深褐色的头发,注视他的眼睛。

接下来我要在微草大门口搭出租去高铁站,坐回家收拾行李,然后上飞机,跨越太平洋,去地球的另一端。其实我对自己的未来前途完全看不清楚。规划做过不少,但我本人对国外的生活几乎完全未知,甚至觉得出国无异于登陆外太空。不知道会过什么样的日子,再在学校学到什么东西,再遇见什么样的人。从此把这些年的经历一概丢到身后,像所有刚入社会的年轻人一样踏入崭新世界……

我要离开王杰希去遥远的地方了啊……

“祝你顺利!”王杰希用力握住我的手。

我下了劲、狠狠地回握,肯定握得让他吃痛不已,就像跟他搭档第一天我赌气对他做的一样。我重重拍了拍王杰希的肩膀,走出微草大门。

我想那些搭档到最后拆伙的时候都是什么感觉,可能就是这个感觉吧。和王杰希的组合变成绝唱,从此让别人铭记,让别人可惜,让别人一提到就咬牙切齿拍大腿悲泣怒骂——但也说不定,今后王杰希会遇到更强大、与他更合拍、能陪他一起创造更多辉煌的人,那样的话,不是更好吗。

车窗外,掩映在葱翠草木中的微草大门逐渐远去。我和王杰希分别了。


end

评论(4)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